這位朋友已經五十好幾歲了,擁有兩名男孩,離婚多年,兩個孩子從小就是她一手帶大養大教大的。兩個兒子都長得一表人才,學有專精、而且都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同時身邊也不乏女友女伴,但奇怪的是兩個男孩都已經過三十歲了卻一點結婚的跡象都沒有。
 
那日我去看她,剛好她那剛滿三十歲的小兒子休假回來也在,於是他便成了我們的話題。我們便聊起了女朋友,他的母親叨念著要我幫她的男孩介紹女朋友,看著他,我的腦海裡馬上浮現了一名各方面條件都不錯的女生,我覺得應該可以讓他們認識做做朋友,於是很開心的拍胸脯要幫他約人。結果卻在閒聊中發現男孩心裡其實早有對象,但是這名對象並不為我的朋友滿意。
 
『那麼矮,身高都不到150!』她說。
 
『矮有什麼關係?』男孩說。
 
『生出來的小孩矮冬瓜,將來你的小孩會怪你。』
 
『又不一定要生孩子,我可以去領養呀!』
 
兩母子於是開始各說各話了起來,我眼見如此唇槍舌劍,再談下去怕要擦槍走火了,於是拍拍朋友說:『唉~~兒孫自有兒孫福啦~~』我覺得自己說了一句超爛的台詞。但是從這場對話上聽起來這名男孩是有一種非卿莫娶的決心,我不知道他那在我的心目中非常的堅持己見以及固執的母親是不是能聽得出來呢?
 
接著兩個人緩了緩心情之後,男孩繼而當著我的朋友的面提到:
 
『小時候覺得媽媽告訴我的觀念都是對的,但是長大後才發現根本就不是那樣。』
 
『你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媽媽講的不一定對的呢?』我開口問他,因為我想知道男孩們心裡的真正想法。
 
『念大學的時候。』
 
朋友的孩子已經大了,他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工作經常在世界各國旅行,他去過歐洲、義大利、美國、日本和東南亞,我的朋友在近年來也經常出國旅行,去了二十幾個國家,而且每次都去單一國家,她說:
 
『我都是做深度旅行的。』
 
他們見的世面在我看來是絕對比我多得多的,我只去過中國大陸的一個地方和香港,而且只是蜻蜓點水的出差洽公,眼界還沒打開就打道回府了。但從他們的對話裡,我看不出來朋友所見到的世面到底在她的人生價值上給了她什麼幫助?
 
朋友很積極的要我另外幫她的兒子找女朋友,要高的、要個性好的、要家庭背景配得上她們家的,但是我看來她的兒子要的並不是這些。
 
『妳現在替我做決定,將來妳不在了,日子還是我要過的。』男孩這樣對他的母親說。
 
我終於明白男孩為何至今未婚,原來是母親從中作梗。當下我在心裡收回了替男孩介紹女朋友的決定,我想,這個每次回來這個城市都會在清晨在住家附近慢跑的男孩,肯定有毅力和決心依照自己的意思完成自己的終身大事的。
 
看見朋友極力的反對自己的孩子的婚事,固執的堅持己見的態度,我的心中忽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體悟:
 
每個人都有他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天命要去完成,也就是他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目的。而他來到這個世界上要成就那些天命,他就必須成為某一種恰當可以完成此項天命的人,而要讓他成為那一種人,就是他這一生中所遭遇的每一個事件帶給他的體會或改變來成就他成為這樣的一種人;他之所以是他,便是因為他一定要是他,他一定要是他,無可避免的他要遇上他所該遇上的每件事情,而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或改變這樣的結果。
 
於是我便笑著對朋友說出我的看法,我相信我的這位固執的朋友的心中依然有她的定見,但是我很開心在這一席談話中,我又看見了另一個啟示。
 
~~龍冬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梵朵心靈學苑 的頭像
    梵朵心靈學苑

    奧修梵朵

    梵朵心靈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