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巴關教導 靈性是擁抱生活,活出生命 oneness2012 - 合一的觀點 | 2011-06-30 21:10:21 靈性不是另一種存在形式,而是生活本身。你覺得你必須在靈性與物質之間作出選擇,你認為如果你是物質的,你就不能是靈性的,如果你是靈性的,你就不能是物質的。但是這並不是靈性,靈性是擁抱生活,活出生命。 當你享受你的工作,就是一種靈性的行為。當你駕駛汽車,當你享受這個經驗,就是神聖的行為。當你幫助他人,服侍他人,就是靈性。當你與你的家人連結,當你經驗他人,就是靈性。當你專心思考,專注於將事業帶到新的層次,這就是靈性。全然地做你任何你在做的事情,完全享受它,這就是靈性。當你在每一刻活出生命,你很自然就可以感覺到與每個人、每件事物連結。一個真正靈性的人不會試著將他的工作變得高尚。靈性對他而言是一種生活方式。當你是靈性的,你對生命就會有更大的熱情,對所做的一切有更大的效率。 摘自合一基金會 2011/06/30 PART II 合一的歸程 <7> 芮安 << 第四天 > > 我發現一件事:在這裏,生活可以簡單到極致。以穿衣而言,只要兩套衣服就可以過日子了。我每天下課後,洗完澡就把衣服洗了,晾掛在床頭 ( 來到這裡,私人空間就只剩一張床和床頭小置物櫃、以及一個半人高的小衣櫃 ) ,第二天就全乾了;盥洗用具可以全部裝進一個15 × 15 × 10 cm的小盆子。還想更簡單?似乎也無不可。我想到課本上玄奘取經的那張圖片,真有一天叫我也靠一個行囊就走天涯 … 嗯,誰說不可能?不過,那得要先登上很高的境界。對照平常生活,弄了那麼多行頭,為了維持這種場面鎮日忙碌不堪;卻總還嫌不夠,為了更多的慾望和恐懼把自己困得愈緊,陷得愈深。合一大學這裏,看似空蕩蕩,卻又什麼都不缺。心裡冒出一個念頭:要我在這兒住上一年都可以。但“小我”立刻又慌忙地撲熄了這個想法。唉!我還做不到捨下女兒,畢竟我還沒真正覺醒啊! 這兒的印度人 ( 校區以外的我就不知道了 ),看似不愛清潔 ( 例如,隨意在草地上躺臥 ),卻又把起居處打掃得乾乾淨淨。換個角度看,印度人席地而坐,是不嫌棄泥土,和泥土沒有分別心,我們的清潔觀反倒是和大地分離。那麼,孰更進化呢?過去,我常取笑媽媽潔癖嚴重,鎮日和家裡的灰塵搏鬥,卻不介意使用來路不明的化妝品,「重視清潔不重視衛生」、「真正可怕的是看不見的細菌」,那麼,我也沒比媽媽高明啊!泥土沾在身上,為何非欲去之而後快呢?不過是習慣的制約罷了 ( 話雖如此,離開印度至今,我還是做不到不介意腳上沾有塵沙, 但至少可以赤腳在家中走動了 )。平日生活中,一遇見任何事就認真積極地找方法、管道解決,追求「便利」、「舒適」,來這兒就放下了。我應該學著漸漸讓諸事「化繁為簡」,不再「本來無一事,處處惹塵埃」。 這是個紅土校區,卻沒有飛沙,每天風和日麗。一種叫聲像烏鴉的鳥兒整天唱著歌,好多小猴子也四處出沒,還會偷偷爬到外牆。有一天我就看到警衛們在宿舍牆外抬頭向上揮舞著手,原來在趕小猴子走,免得牠們跑進宿舍。說也奇怪,宿舍的門終日大開,我待了14天,還真沒遇過猴子闖進來過。 餐廳的伙食很豐富,我盡量讓自己有什麼吃什麼;反正我也沒帶乾糧,只好順從情勢。上課時間常常很晚才下課,只好偷偷吃一小塊營養口糧,就可以再多支撐一節課。來這裡竟然會開始期盼去餐廳用餐,好像過著農夫般單純的生活,而這種生活,我在義診時就已為此著迷了。「一無所想」、「一無所求」會帶來深深的喜悅,放下頭腦才看得到桃花源啊! 一路走來至今,解構了過去許許多多的論點和價值觀。「禪」不是玄秘, 是有理論基礎的根據。過去以為「禪」或佛經所言太過玄秘深奧, 是因為沒有瞭解到實相的理論基礎。好比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不是教人以崇高的情懷去「看破紅塵」,而是––真相本就如此。是的,就這麼簡單!《與神對話》說的,我們都是被放到地球來體驗和進化的一群小靈魂,每個人都事先安排好了情節和角色,一起演出這齣進化的劇碼。演出時,有人被安排當主角,有人是配角;有人是正派,有人則得接下反派 ( 每場的角色反正會輪替 )。開演後,難免有人會有不一的演出水準,因為每個人演出前所累積的經驗不同。戲碼結束了,還會有下一場,上一場沒有完善演出的部分,這一場還要再重新來過。一遍又一遍,直到揣摩出編劇的真正用心為止。 上課開始。 Dasaji 解釋,我們在呼喚阿瑪巴關時,是在呼喚阿瑪巴關的存有,而非肉身。而所有存有的源頭,最終都是「一」。以如果和耶穌基督比較有連繫的人,會在阿瑪巴關的聖照中找到耶穌;和觀音菩薩比較有連繫者,則會找到觀音菩薩。不必拘泥於聖照中所見之形象,如前所述,聖照有神聖意識烙印於其上,所以不要以為來這裡還必須分宗教、分派別。呼喚哪個神都沒關係,真正的神是不會介意的,神也不會被冒犯。 就像《與神對話》中所說的,如果有很多戒律,需要人們畏懼和掙扎的,恐怕就不是真的神。真正的神就是「愛」,會充滿喜樂,沒有痛苦。 Dasaji也談到,呼喚神時,意圖要夠強烈,最終就會有體驗。我想,就像讀書這件事吧,大多數人不是讀不來,而是沒有興趣、意願,不夠用功。此外,體驗的形式是神給的,不是由我們指定的。愈期待,愈指定要哪種體驗,可能愈容易失望落空。所以,不必太拘泥體驗的「強度」或「炫奇」與否。就是去觀察: 生活是否更順心了?心情是否更平靜了?看事物是否更清明了?草木大自然在眼中是否更有情了 ( 如此說來,就算「沒有體驗」,也算是一種體驗囉? ) 接下來是巴關的前世從造化世間的動物中所觀察得到的24種體悟。好比說,母鴿跳進獵人設下的網中,想“營救”小鴿子,其實這樣是無效的舉動。母鴿只想跟小鴿子一起死,才不算對不起身為母親的情感。人若對世間諸事太過執著時,就無法實際地思考,所以才會不斷投胎轉世。被情感「制約」時,讓人放不下身邊的人事物,心心念念就想著要和這些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永遠綁在一起。然而,因緣聚散都有定數;人類的頭腦都以為要對抗造化,掌握命運,其實只會徒增煩惱、糾結累世罷了。若能真正看清人世不過就是一場體驗,體驗結束後還會有其他計畫,就不會太執著了。 還有一個體悟也很實用。Raven是一種專吃腐屍之肉的鳥某次一隻烏鴉啣住一塊肉時,被一群Raven追逐,驚險萬分。此時烏鴉若能丟掉那塊肉,即可得到自由及安全。「學會放棄」是門藝術,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啊!就像我前幾年,苦苦努力希望創立事業,本業之外搞得分身乏術,焦頭爛額;但又不甘放棄,於是愈陷愈深,最後不知為何而戰。終於下定決心,認賠退出後,生活豁然開朗。那塊“肉”雖然放掉了,但另外得到的遠比它更多更棒。另外一個體悟來自蜘蛛:我們人類建立了像蜘蛛網般如此多的概念,密密麻麻,攀附其上,卻也深陷其內。蛛網般的概念不勝枚舉,多如繁星。好比說,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對社會地位的追逐、對權利義務的制約、對幸福快樂的定義、對家人的期望要求、對自己的渴求重要性 … 這蛛網有的容或是外界所加諸,但恐怕大部分也是自己甘願附和而牢牢織就的。覺醒的人應該放下所有俗世的概念蛛網,專注在神之上,覺醒才有可能發生。   早餐後又坐在台階上領受微風。今天閉目沒有紅光出現,但我誠心地禱告請神幫助我放棄舊信念。 唯有謙卑,才能再從別人身上學習成長。講師說,「生命一直在教導我們」,「生命會設法教我們謙卑」,再微小的事物都能教導我們世間真理,都有無上的智慧蘊含其中。以往我自以為聰明博學,但是處理事情時總一廂情願,因為「都想過了」。殊不知,我考慮的只有冰山一角,至於其他潛藏的巨大未知情況,慣例地被我忽略。我沒有請教別人的習慣,更沒想過求助。於是,總在事情破局後,才不得不攤在陽光下,公諸於世。直到有一天,這種情節不斷重複,我終於厭倦了,再也找不到理由怪罪別人,我確定自己一定有地方 something wrong。 從那以後,我才開始成長。 我們應該請神完整地引導我們,但必須“全然相信”,就是允許上帝介入引導。沒有我們的允許,即使連上帝也無法介入。 關於謙卑,最好的典範是小孩子。觀察小孩子如何行事,就能瞭解,孩子在學習時的赤子之心最能接近神。孩子們總是充滿好奇地去接近未來的事物,全然投入地去觸摸;即使剛開始沒成功,也不以為意,反覆地一再嘗試。反觀大人,太多的罣礙和制約在身上,覺得承認自己錯誤是可恥的,彷彿不必學就會是應該的。試問有多少天賦奇才的人可以不必持續學習,永遠沒有錯誤?即使是活佛轉世,一樣也要經過艱苦的學習和訓練。而且人類普遍有個心結:年紀愈大,就愈不需要學習;就算錯了,也不能點破。這是什麼道理呢?不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嗎?每個人在自己的經驗領域外,都是門外漢,都需要傾聽。如果一個人能承認自己所知或有不足,能「聞過則喜」,他就離真理更近,層次也愈能提昇。 今天感覺愈來愈深入,只要一閉目祈請神時就開始搖晃。接受了蘭的指點,我也邀請了爸爸媽媽 Debbie 親朋好友的臨在一起來到這教室,一同聆聽神的教導。 Dasaji放了一段影片。不信神的國王問大臣三個問題,本來以為可以考倒相信有神的大臣們,沒想到卻被一個聰慧的小女孩反問得冷汗直流,毫無招架之力。影片裏的國王很蠢樣,瞪著銅鈴般的大眼,被小女孩問得瞠目結舌,弄得團團轉。那模樣太好笑了,我忍不住捧腹大笑。不過這位國王還是因此而受了啟發,後來在南印度建造了很多廟寺,做了很多功業。 對於神的存在,許多人用「科學」的角度來辯駁。然而,究竟什麼是「科學」?是此時認同的,還是真正的狀態?為什麼要斷然地否定自己不知道的事物?二十年前,我們說人不可能像壁虎一樣,斷肢再生,但是今日幹細胞的發展行將推翻這“不可能”。 今是昨非 何不謙卑一點? 講師說,外在的學習,可促進世間法的成功;內在的學習,為的是意識成長,而後慢慢與神合一。我們祈禱神給予我們謙卑,因為唯有謙卑的人才能夠學習,真心願意成長的人願意對任何事折腰。 噢,這是多麼精闢的真理啊!對照世間眾生,可不是嗎?不願與時俱進的人太多了。自負於自己的成就,對與自己不同想法的人事物嗤之以鼻,這種人在生活四週隨處可見。 曾有位醫師,聽聞我幫護理同仁按穴道止痛時大笑:「中醫沒效啦!」 我對他淡淡一笑,回“電”了他一下:「那是你不懂啦!」 人常常用意識形態來保護自己的尊嚴,因為「否定別人」是鞏固小我最簡單的方式,但也是條愈走愈遠的路。 <<待續>> ( 在開始我的合一「奇幻之旅」前,我必須先聲明:此次完整的深化課程共有28天,我只參加了後半部。所以我得到的教導及體驗,只是廟堂一瞥而已,還不足以呈現出「合一」的全貌。甚至可以說,沒有真正所謂「完整」、「完全」的課程,心靈的旅程永無止境。每一個人的心靈過程也各自不同,我只是忠實地記錄下我的感受和經過,請各位萬萬不要被我的描述所制約,更不要因此而概念化。每個人最終仍須自己走過,就會讓一切發生在生命中。而後,您或許會有比我更“驚濤駭浪”的體驗,也或許會是“平靜無波”的轉化,無論如何,結果都是一樣––神的恩典都會發生。對於這點,我深信不疑。) 備註: 雖然親自到合一大學領受神的恩典是最快最好的方式(覺醒的高鐵),但並非每個人都恰好有這個因緣。建議嚮往與神連結的同學們,每週都能到共修中心接受Deeksha (覺醒的免費接駁公車),一樣也可以得到神滿滿的愛。祝福每一位有緣人!! 親愛的同學: 我們非常喜悅地告訴您,一群合一祝福訓練師及傳導師,終於成立了合一(Oneness)祝福(Deeksha)的高雄中心- Oneness Kaohsiung Centre。這個位於高雄的合一家庭,將傳遞神聖能量給更多更多渴望療癒、淨化、覺醒的人們。幾千年來,開悟覺醒對於人類來說是可望不可及的;但在這黃金紀元來臨前的時代,藉由Deeksha (合一祝福),我們能夠快速地朝覺醒前進。覺醒不是為了遠離塵世,而是要擁抱眾生。 現在,請伸出您的手吧,接受我們的邀請~ 共修時間:每星期五晚上7:30至10:00 ,免費參加 。 聯絡電話:0982-231-188陳建潢(陳醫師) 0988-726-257 林芮安(林醫師) 0980-780-988,07-3340696張 雪(Yuki) 地點: 梵朵合一生活館 高雄市三民區建中路27號3F~1 email: info@onenessgroup.org 網址:http://onenessgroup.org 合一高雄中心 總召集人:張 雪( Yuki ) 總執行長:邱登殿( Rama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梵朵心靈學苑 的頭像
    梵朵心靈學苑

    奧修梵朵

    梵朵心靈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