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鼓晨鐘               /隆雲

 

紛紛嚷嚷人世,識浪淘淘,紅塵滾滾,漫天楓葉葬楓蓬。

 

這個世間亂極了,也美極了,因為亂所以熱鬧,因為熱鬧所以美。

 

那天! 和陳 醫師閒聊, 陳 醫師提到-人在迷惘和清淨中尋找暮鼓晨鐘。

 

回顧!人的一生,自懂事以來,數不清個日出日落陪伴著一路走過,晨昏裡埋藏多少歡笑多少憂?那歡笑那憂!視如浮雲於空中風流雲散,不在意識心田中取光影而存留亦或猶似被火燒過,燒不盡記憶的陰影任烙印在心海裡頭,那波光塵影盤根錯節纏繞關鎖,令不得自在無愁,逝水悠悠,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因為迷惘因為愁,自性善根在呼喚中覺醒,尋找那暮鼓晨鐘音聲裡清淨的永恆與絕對的停留。

相逢不是偶然,非是無因無有緣,興許是那份找不著心靈故鄉的失根與迷茫,同感天涯中淪落,不然不也是路人甲乙擦身而過,是否?

 

結識 陳 醫師和惠惠在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由第一任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 陳建潢 醫師主持一場「擁抱你的內在小孩」活動中,此番活動,我本不去,卻閃不過在因緣中碰頭,原以為是心理學演講會,有關心理學書上的知識我一概陌生與不知也不感興趣。

 

我是佛教徒,光就師父指導一套「找心」的心靈方程式,我自恃已成一路,毋庸他方干攪,要那些知識何用處?

然而生命教育協會義工會計詞不經意中常提及陳理事長如何地與其他掌門人不一樣,雖不認識,就恭逢其盛,去唄!

 

料不準, 陳 醫師對活動的闡述卻是我「找心」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啪!如洩期,解放期,解脫期。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內在小孩也就是清淨無染的童心,受此世間的催殘與污染,已面目全非,需之個階段調整修練方能還我健康不扭曲不壓抑的身心靈。雖已摸索出一條修行的道路,資糧具足能上路並備?

有藍圖,但那裡去尋找清除尚存體內負能量的餘毒之處所?

 

佛寺修行場所,是正法行,族群公約必守,個人空間與族群公約如何拿捏老拿不準常出搥,調整不好不是傷人就傷已,好嘔!我們又不是佛。

眾生身心都有病,遭遇雖不同,但痛的感覺都一致,一心向道,苦苦修行,總盼撥雲見日,守得雲開見月明!

 

成長過程的辛苦造就心理的不舒坦不正常,常常和師父抱怨體內有股恐懼的能量干攪我不得自在安寧。

師父叫我提疑情參我與眾生業的田緣!不就根、塵、識、五蘊之間的法塵緣影,並教我要照住(觀照法門有三階、觀照、照住、照見),但我常心跑掉照不住,因著恐懼能量作遂又和人對立發起脾氣。

恐懼發脾氣是在保護自己,從我執發展出來的妄想,最最深層的便是恐懼,從恐懼出發引怒與哀愁,自大與自卑,一對一體兩面,這便是人生之苦。

 

我很狂妄,其實我很沒自信,我很自大,事實我很自卑。

我都在掩飾我的懦弱無能,卻處處表現我的強大無比,都不敢以真面目見人。

想思著回歸自然做個自在人,筧醒時必折面具,撒落一地的滿面瘡夷,我是如此的狼狽不堪,海翻狂濤起,鬼心是如此的痛不能平息。

 

那個「我」不可再縮回為藏鏡人,勇猛無遮流洩自心深處的黑暗與無明,在佛門,負能量湧出時,定位要定得住定得穩,否則你會死無葬身之地,瞻敢「我執」抓得滿天滿地,同門可是「隱惡揚善」隱自己的惡揚自己的善,要你去做佛祖,不容你任何差池。

清清楚楚一條修行的路,任誰都不能撼動,有時你也孤獨無助,揮淚痛心踽踽獨行。

 

有時更和我同樣,同門師兄師姐會在封你名號,原因是不照他們的方法修行,說你修鈤就修錯,叫你改為何你不改,你千萬不可不奈煩,否則準是你人格不正常,你著魔,樣樣的石頭往你身上砸,又在傷口上撒鹽,那種痛比你原來內在小孩負傷的痛更痛,又告狀上師關於你的種種不配合與不是,那時上師的愛之深責之切,會令你的「我執」攤在朗朗乾坤下,你將有如萬箭穿心,乃至精神崩潰!你那裡痛,他往那裡打。

 

每個人根性不同,內在孩子病症不冋,修法便不同,有些人適合規規矩的誦經、拜佛、持咒這樣的正法行,可像我這樣病入膏肓的重症,亂世用重典對自己下猛藥,本無關乎任何人,正當宣洩極大量不當的生命能量時,因緣如此,傷到同修真的很抱歉!

 

原諒我和您一樣!我們這一期生命,因為覺醒!所以在迷惘裡清淨中,找尋暮鼓晨鐘音聲裡的寧靜、安詳、不動的-生命故鄉!

 

                           隆雲 于2010.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梵朵心靈學苑 的頭像
    梵朵心靈學苑

    奧修梵朵

    梵朵心靈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